■ 深圳特區報記者 翁惠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是我們當前做好各項工作的思想引領和科學指南”,日前,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京生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
   如果說“經濟特區”是物質文明的“中國樣板”,那麼“文化深圳”無疑就是精神文明的“中國樣板”。在改革開放30多年來,深圳肩負著民族的希冀,承載著歷史的重托,有著崇高而神聖的使命,“立足深圳,我們有這種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將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激發正能量,共築中國夢,當好中國文化改革發展的領頭羊。”
   中國夢,是時代最大的正能量
   “在黨的十八大會後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提出了中國夢的宏大戰略構想。深圳作為新興城市,始終擔當著探索中國發展道路、凝練改革創新精神、合力共襄宏圖大業的特殊使命”,王京生從三個層面闡述了深圳這座城市與中國夢的密切關聯。
   從“道路”層面上看——深圳率先探索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重要篇章,深圳一定能夠繼續探索,為實現中國夢先行先試;
   從“精神”層面上看——深圳不僅創造了卓越的物質成就,還創生了濃縮改革創新精神的深圳十大觀念,彰顯實現中國夢的時代精神,也是實現中國夢的不竭動力。
   從“力量”層面上看——深圳是一座移民之城、夢想之城,懷揣夢想的深圳人形成了中國夢在深圳落地生根的兼容合力。
   王京生介紹,在中國夢學習宣傳活動中,深圳有一個創新做法,“我們從社會各界挑選中國夢宣講者,組成志願者、好公民、傑出人才、陽光達人、企業家等‘中國夢十大宣講團’,他們中沒有一個專家學者,都是用老百姓的語言來講述,質朴生動,深受歡迎”。
   “中國夢,是時代最大的正能量,而‘宏大敘事’的中國夢,歸根到底是‘具體而微’的個人夢”,王京生說,深圳是一座夢想之城,承載著無數移民的夢想與期盼,這樣的城市溫暖、智慧而富有力量,而千萬深圳人的築夢圓夢,將共同書寫中國夢的美麗篇章。
   敢於擔當,講好深圳故事、發出深圳好聲音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為推進宣傳思想工作指明瞭正確方向,註入了強大動力”,王京生表示,深圳宣傳文化系統黨員幹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大力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講好深圳故事、發出深圳好聲音。
   王京生尤其強調“敢於擔當”的精神,“深圳是經濟特區,越是抓經濟建設,越要強化意識形態工作;越是改革開放,越要把握正確的思想導向。”他舉例,深圳是網絡普及率最高的城市,互聯網宣傳管理工作要繼續走在全國前列,必須堅持“三靠”。一靠法律法規,做到依法行事;二靠公開透明,加強政務微博建設,發揮新興媒體輔政親民功能,促進政府提高善治能力,探索一條網絡時代的“新群眾路線”;三靠敢於擔當,將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一方面網聚正能量,促進改革開放偉業,另一方面建設網絡輿情引導管理平臺,使網絡空間文明和諧。
   當前,深圳宣傳文化系統將做好五方面工作:抓住基點,牢牢把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導力;把握重點,充分體現黨對主流人群的影響力;找準支點,著力彰顯意識形態工作的吸引力;搶占據點,緊緊抓住黨對新聞輿論的掌控力;著眼遠點,保持黨對意識形態領導的持久力。
   實幹興邦,當好中國文化改革發展的領頭羊
   黨的十八大之後,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視察第一站就來到深圳,提出了“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的總要求。
   深圳宣傳文化工作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如何保持領先優勢?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王京生表示,深圳將在實幹中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深圳新出台了《深圳市文化改革創新三年行動計劃(2013-2015年)》,將推出12項文化領域的重點改革創新項目,以改革破難題,以創新促發展,當好中國文化改革發展的領頭羊。
   在公共文化服務方面,深圳將加強文化惠民活動的政府採購力度,推廣文化義工、文化社工和文化鐘點工,擴大市民免費享受文化成果、參與文化創作等活動的便利性和受眾面。“最近,深圳剛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全球全民閱讀典範城市’稱號,這是繼‘設計之都’、‘傑出的發展中的知識城市’之後,深圳獲得的又一個國際榮譽”,王京生表示,閱讀是最基本的市民文化權利,深圳將發揮好這一新的城市品牌的示範作用,繼續推進全民閱讀,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現市民文化權利。
   在文化產業方面,深圳將打造“文化產業升級版”。我市將加大招商引進力度,讓深圳成為匯聚全國優秀文化創意企業的熱土;制訂對外文化貿易發展政策,打造國家級對外文化貿易平臺。提升文博會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水平,“文博會,搭建了中國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個綜合性平臺,有利於中國文化‘打包’走向世界。”
   在文明創建方面,深圳已三次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將建立文明創建長效機制,加強文明行為法制化管理,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方面,“從9月21日深圳原創大型合唱交響樂《人文頌》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成功演出,到10月21日深圳榮獲‘全球全民閱讀典範城市’稱號,一個月之內的兩大文化事件彰顯了深圳的文化能量”,王京生表示,深圳將創新方式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達,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原標題:激發正能量 共築中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uxopwlyc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