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償文 羅岩 圖 小萍
  口述小悠借貸29歲公司職員
  倔強的小悠當初被同樣倔強的他打動,走入婚姻之吳哥窟後,才發現兩個杠頭在一起過柴米油鹽的日子實在是太難,磕磕絆絆了兩年,終於離婚收場。分開後,彼此都收斂些,感情又好像回來了,而且還懷孕了,為了孩子兩人又復婚了,可孩子出生後,又多了很多煩惱……
  倒追不成功
  我一直是個很倔強的人,想要的我一定會想方設法得到,認定的事花店情,任誰怎麼說,我也是不撞南牆不回頭。爸媽經常說我一個女孩子家這麼個牛脾氣,看將來有誰肯要我,一直讓我改改,要溫柔點、和氣點。當然,他們有他們的想法,我一直倔強如故,堅持自我。到後來,爸媽管不了我,也只能一切都由我自己做主,反正無論他們怎麼軟硬兼施,我都聽不進去的。
  因為我的一股子倔勁,在學校讀書成績也算中上,可偏偏不知道怎麼搞的,高考卻考砸了,落到了一所普通大學。我心裡非常憋屈,但也已經改變不了這個事實,為爭一口氣,我只有暗暗下決心,既然沒考上好大裝潢學,就要在這所普通大學里做到最好。
  我努力學習,經常夜自習到教室關門再回寢室。難得有個空餘時間,我還要去參加學生會的活動,積極表現,希望能夠在學生會組織里出人頭地。寢室里的女孩子都覺得我特別不可思議,她們都說我像“勁量兔子”,總是有使不完的力氣。
  對我來說,完成自己既定的目標就是人生最大的動力。感情什麼的,相對就沒那麼重要了。然而,少女時期的愛情,不是案頭寫下的功課計劃,它總是在計劃之外,突如其來地發生。
  大二時候,我愛上了隔壁學校的學生會部長陳偉,他是來組織和我們學校的聯誼活動的。看著他指揮若定,把一切都安排得妥妥噹噹的自信樣子,我忽然覺得很心動,感覺目光無法從他的身上再移開。後來,我就展開了“女追男”的倒追行動。
  我打聽到他的科系,要來他們的課程表,一有時間,就去旁聽他們的課,坐在他的附近,找機會跟他搭話。又挖空心思,想辦法組織兩個學校的聯合活動,讓他能和我有更多交集。不過“女追男”並不像傳言說的那樣“隔層紗”,我追了很久,陳偉也沒有被我打動,相反,因為同班人的起哄,他變得有些怕看到我,總似有意無意地躲著我,看到我,他臉上總是有幾分尷尬。
  後來,他有一天很認真地把我單獨約出來,就在我欣喜若狂、以為他終於肯接受我的時候,他卻告訴我,他有女朋友,他們是高中同學。女孩子上了外地的大學,但他們一直都保持聯絡,他還把兩人去旅游的親密合影拿給我看,他也婉轉地告訴我,不太喜歡像我這樣太強勢的女生,喜歡溫柔似水的女孩。
  被執著打動
  我倒追失敗,成為全班皆知的笑談。雖然失敗的我也買醉痛哭,覺得了無生趣,不過世間的事情就是如此奇妙,在你為一個人愛得死去活來的時候,另一個人卻在背後默默地付出著。阿強就是在我背後的那個人,他是我們班裡默默無聞的男孩子,外形不出挑,成績不出挑,課外表現也不出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我平時似乎都沒有註意過他的存在,然而就在全班都在明裡暗裡嘲笑我的倒追失敗時,他卻挺身而出。
  他很義正辭嚴地幫我阻止了兩個女生嘰嘰喳喳、旁若無人的“女生倒追特沒品”的評論,還說女生敢主動,就說明有勇氣,有些女生一輩子都不見得能做到這麼勇敢。也許是一向沉默寡言的他忽然發話,讓大家很震驚,反正就是他面紅耳赤的一番說辭,讓大家都不敢再當面對我說三道四。他提起勇氣主動對我展開追求,還說他一直喜歡我,只是沒有勇氣,但是現在想要向我學習,勇敢一點面對自己喜歡的人。
  說實話,他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是我也很感激他為我解圍,我們說好先做朋友。
  於是他開始每天送一隻紙鶴給我,每隻紙鶴上面都有我的名字,他說每天做紙鶴的時候,都會許願,希望我過得幸福快樂。我有一點感動,但還是無法喜歡上他的平凡。不過普通朋友的交往,我還是不抗拒的。有時候也和他偶爾一起看個電影什麼的。他對我說,他欣賞我的勇氣,欣賞我不同於一般女生的坦率和毅力。他說自己也是個倔強的人,身在單親家庭,家境一般,靠著自己的毅力才從一所大學升學率不足一半的普通中學考上了大學。他覺得在我身上,看到了和自己一樣的倔強,同一類人才會互相吸引吧。
  後來,一直到我們畢業,工作了,我們還是經常見面。兩個人相處時間長了,我開始對他也有了些贊賞,他深藏不露的見識和能力也讓我很佩服,當然更讓我佩服的是他天天為我摺紙鶴、送紙鶴,風雨無阻一直堅持了兩年,我真的被感動了,於是答應了和他交往。
  杠頭相處難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愛情至上的人,我看重的是這個人,對於他的家境,我都可以不在乎。但是,兩個倔強的人在一起相處,有著常人無法想象的矛盾對立。因為兩人都有各自認定的堅持,哪怕只是一些小事情。比如去看什麼電影,出去旅游究竟訂哪個旅行社的,這些雞毛蒜皮小事,我們都要為各自的堅持而吵上半天,最後達成了共識就是誰買單誰決定。看電視節目,我們也會為了各自支持的選手而鬧得不開心。
  雖然一直爭吵不斷,但是我們知道這些都是小問題,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感情,雖然有些磕磕絆絆,但我們也一直走到了婚姻。
  進入婚姻之後才發現,那些戀愛中的吵鬧,在婚姻家庭里是會被放大的。因為兩個人天天在一起,生活在一個屋檐下,每天都是些油鹽醬醋的小事。而每件事都好像可以成為我們兩個人吵架的導火索。
  結婚後,他變得控制欲很強,他覺得沒結婚前兩人經濟獨立,但是結婚後,兩人的錢就都是家庭的,他不能忍受我花錢買一些他認為一點都不經濟實用的東西。而我以前大手大腳慣了,又特別不喜歡他批評我的口吻,於是兩人就一直吵。
  我們下班很晚的時候,我建議兩人出去外面吃,他也只挑很便宜的小飯館。我要是稍有不滿,他就會批評我說我不懂得過日子。而且,他還堅持一定要我存錢進家庭公共賬戶,由他來支配,我不同意,他就來教育我,說我不懂得持家之道。
  如果有一個人願意妥協,當然也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偏偏我們兩個人都是那種倔脾氣,一點火星子大小的事情,最後都能演變成火星撞地球。三天一大吵,兩天一小吵的日子,最後兩個人實在是過不下去了,兩年後,我們終於協議離婚。
  復婚更復愁
  剛離婚那段時間,還覺得耳根清凈挺好的,可半年多下來,就覺得生活少了點什麼,沒人跟自己吵架,也沒人跟自己說話,快樂和難過的事情沒有人來分享和分擔,每天在家裡就只有電視機的聲音陪伴。
  我一個人住在我們原先買的房子里,阿強搬出去自己找房子住,我想他肯定會比我更辛苦,沒什麼傢具也沒什麼電器的破房子,想動手做點飯菜也沒那麼多做飯的家伙用。我就是這樣,在分開後卻經常想起他,有時候希望他過得不如我,有時候又同情他一個人會過得很苦。
  我其實很想主動去問候他,卻覺得拉不下這個面子。沒想到,他卻主動來網上找我說話,一開始是些很笨拙的藉口,說他什麼東西找不到了,是不是漏在家裡,問我有沒有看見。又問我一個人過得好不好,還說希望我們做不成夫妻也能做朋友。
  我也告訴他,一個人確實挺無聊,於是他就主動約我出來吃飯,為我過生日,一起過聖誕節什麼的。我們發現經歷離婚後,彼此好像都收斂了很多,溫柔了很多,不再事事執著絕對,懂得了退讓。兩人感覺好像又找回了當初的甜蜜,而且我還懷孕了,所以我們很快就復婚了。
  我懷著身孕的時候,一切都還比較太平,就算有時候發脾氣,他也會為了我大肚子而讓著我。我們兩個滿心歡喜地期待著小生命的降臨。
  孩子出生之後,卻又產生了無數新問題。我喂了幾個月奶就想讓孩子喝奶粉,可他卻覺得母乳最好,說我這樣是自私的表現。然後為了孩子的尿布、嬰兒用品買什麼品牌的小事情,我們又不停地起爭執。
  我最看不過眼的就是他下班回到家,也不幫忙做家務,他說我現在休產假獃在家裡,不知道工作的辛苦。他根本不體諒在家帶孩子絲毫都不比上班輕鬆,不幫忙做家務,也帶不來孩子,最多就是孩子抱在手裡逗兩下,然後就馬上還給我。
  我好多時候都覺得這孩子是我一個人的,好像跟他沒什麼關係。而他說大男人哪有在家帶孩子的,他只負責賺錢養家,這種婆媽事情他做不來的。
  這樣的爭吵,從我坐月子就開始了,導致了我有些產後抑鬱,隨著孩子越大越難帶,矛盾更是層出不窮。吵得太多也傷精神,有時候就索性冷戰,我不理他,他就也不理我,兩個人最多可以三個月互相不說話。這樣的日子,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再繼續下去。
  ◎有心快語
  冷戰不如熱吵
  □男主持人 言言成詮
  很多時候,人們會發現平常好似從沒臉紅過、吵過架的夫妻不聲不響就離婚了,而那些經常吵得驚天動地的夫妻倒是吵得快,好得快,仍舊還在過著日子。
  究其原因,也就是夫妻之間的問題儘量不要隔夜,吵架只是一種溝通的形式。有什麼問題,一定要馬上說開,避免冷戰,各自在心裡鬱悶,只會讓誤會和問題越來越大。
  實在不想當面衝突的話,也可以採取寫紙條,或是發短信等等,既增加了夫妻情趣,又能直接說清楚爭端問題。
  換個方式解決爭端
  □女主持人 落落而語
  兩夫妻在一起過日子,難免會有矛盾,誰家關起門來都會有一大堆問題。遇到問題的時候,冷戰三個月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不如兩個人都積極一點,共同想一個應對問題的辦法,既然複合之前,兩人都做到了改善,那麼為了共同的孩子和家庭,不是更應該積極尋找解決方案麽。
  比如兩個人用游戲的方式來決定聽誰的,或者買一個家務骰子,來決定今天誰來做哪件家務;一起看一部夫妻互換身份的電影,來讓彼此明白對方的不容易。
  相信體諒和理解都是互相的,一個人的付出不會是單一的,總會有回報,只要一直保持積極的心態和行動,就會有更好的未來。
  (原標題:倔強夫妻的生活我該如何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uxopwlyc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