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春節,“回家過年”是父母對孩子唯一的期盼。然而在南京,卻有這樣一群子女早逝的失獨老人,他們的春節是怎麼過的呢?
  “外面的鞭炮聲濃濃的,他們不願意去兄弟姐妹家,因為人家有孩子,一家人肯定很高興。那他們在那沒有話講。”
  說話的老人叫楊兆芳,女兒已經去世十多年了。有那麼些年,春節的概念在她的生活里漸漸變得模糊起來。“就拿我來講吧,平時吃什麼菜,我過年過節還吃什麼菜。(就沒有特別去準備?)我不想特意準備。”
  然而今年春節卻發生很大變化。為了讓他們走出失去孩子的痛苦,讓他們也享受新年團聚的快樂,除夕的那一天,她和其他35位失獨父母,還有60多位不能回家過年的外地學子,一起被邀請參加了一場聯歡會。他們臨時組成了一個大家庭,吃了一頓別樣溫馨的年夜飯。在聯歡會上,很多老人因為彼此之前的相同際遇而互相安慰。看到孩子們青春活力的舞蹈,他們更是發自內心的笑了。“他們的老師講,春節以後,聯繫我們到學校去,讓孩子教我們跳舞,我們再幫助他們孩子,相互幫助。”
  抱團取暖讓春節終於有了團圓味。而感受到社會的關愛,更讓這些老人們有了相同的感觸:我們是一家人。
  【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王博男】  (原標題:失獨老人過春節:我們是一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uxopwlyc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