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天正式發佈《高褐藻醣膠等學校學術委員會規程》,促進高校“去行政化”,探索“教授治學”。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部國家級“學術委員會規程”,明確了“學術委員會”是校內最高學術權力機構。各高校將根據《規程》對本校的學術委員會規章進行修訂,按規程對委員會進行重組,探索“教授治學”〃2月20日《京華時報》)
  大學自治是現代大學制度的核心內容和根本要求,而構成大學自治主要內容的是校長治校、教授治學。校長治校必須建立在尊重和保障教授治學的基礎上,化療飲食否則就不是真正的大學自治。
  教授治學如何實現當然,教授主講課程教學、主編課程教材、指導學生實驗實習、主持科學研究項目、發表學術成果等等,都應當視為教授治學的內容。但從整個學校層面從教授群體層面而言,教授治學主要是通過參加學術委員會的活動來實現預防癌症須知,即學術委員會是教授治學的主要載體及形式。
  學術委員會是高校的最高學術機構,行使最高學術權力,有權決定學校內部的一切學術事務。要讓學術委員會真正成為教授治學的載體形式、成為真正的學術權力機構,必須嚴格按照教育部發佈的《高等學校學術委員會規程》規定,設立學術委員會、履行學術職責、行使學術權支票借款力、決策學術事務。
  為此,必須嚴格規範學術委員會的組成。首先是委員的資格條件。成為學術委員會委員,必須具有教授或其他婚禮顧問課程正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其次是委員的學術分佈。學術委員會各委員應當分屬於不同學科、專業,具有相當的代表性。再次是委員的組成比例。嚴格控制學校及職能部門黨政領導委員的比例人數,確保非領導職務專任教授的委員比例;並且要有一定比例的青年教師參加。《規程》要求領導職務委員(含教學系部主任)不超過委員總人數的1/4,專任教授比例不少於委員總人數的1/2。委員違反學術道德,學術委員會可以直接撤銷或者建議相關部門撤銷其學術稱號、學術待遇,同時向學校、相關部門提出處理建議。
  必須獨立行使學術委員會的職權。《規程》規定,學術委員會的工作內容包括:評定學校教學、科學研究成果和獎勵,對外推薦教學、科學研究成果獎;評定高層次人才引進崗位人選、名譽教授聘任人選,推薦國內外重要學術組織的任職人選、人才選拔培養計劃人選;自主設立各類學術、科研基金、科研項目以及教學、科研獎項等。此外,學術委員會按照有關規定及學校委托,受理有關學術不端行為的舉報併進行調查、裁決學術糾紛。組織有權威性和中立性的專家組,從學術角度獨立調查取證,客觀公正地進行調查認定。
  為了便於開展工作,學術委員會可以就學科建設、教師聘任、教學指導、科學研究、學術道德等事項設立若干專門委員會,具體承擔相關職責和學術事務。
  筆者認為,學術委員會作為高校學術權力機構,要想真正獨立行使最高學術權力,避免行政權力的干預、干擾和影響,主任委員不宜由校長兼任,否則很容易出現學術權力、行政權力不分,甚至是學術權力行政化現象。學術委員會喪失其應有的獨立學術地位,完全淪為校長的御用機構,委員淪為御用委員,從而影響學術委員會的學術權威。
  同時建議,學術委員會討論決定重大學術事務時,必鬚髮揚學術民主,在各委員充分發表意見後,主任委員再發表意見。任何學術決策、決定均應採取投票表決形式,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作出,避免主任委員學術獨裁,或左右其他委員的思想,形成“一邊倒”現象。
  文/劉運喜  (原標題:學術委員會應成為教授治學的主要載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uxopwlyc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