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條僅有16字室內設計的短信,讓揚州大學大一學生朱猛飛看得淚流滿面,因為這是他收到母親的第一條短信。“母親小學沒念完,拼音都不會讀,這16個字,不知道她花了多長時間才寫出來的。”深受感動,朱猛飛寫下千字“感恩書”,回憶母親一路來照顧自己的點點滴滴,也打動了不少網友。(3月6日《現代快報》)
  一個16字的短信,一句普通的噓寒問暖,多少有些閑操心的意味。相信很多人也曾收到過,要麼不屑一顧,要麼好不耐煩,有誰認真考慮過守在電話那邊母親的感受?有人會說,不就是一個寒暄的短設計裝潢信嗎,誰不會發啊!的確不難,但如果發短信的是位文盲母親呢?16個字,每個字都重如泰山,母親用最笨拙的方式,構築了人間最偉大的工程:母愛。這份並非來自星星的愛,熱淚融化不了,千字也難書寫,因為它需要孩子用一生去解讀。
  “兒子,在乾什麼?天去冷了,要多加點衣服。”重要的不是多少字,也不是發短信的艱難,而是字裡行間那默默的依戀、關愛、註視和期盼,以及孩子對這份情感的感知和回應。對於母親,她關註的不是時間去哪兒了,而是孩子去哪兒了?過得怎麼樣?能不能照顧好自己?這些發自肺腑的關切,卻成了很多孩子的負擔,讓褐藻醣膠他們不勝其煩。其實,母親只是想聽聽孩子的聲音、瞭解孩子的訊息、感受孩子的溫暖,以便撫慰現實生活的孤寂。
  從嗷嗷待哺起,孩子就習慣了索取,這也是母親最快樂的事。後來,長大了,出門上學了,在外工作了,結婚生子了,那個家也和母親一起,變成空巢。孩子羽翼豐滿,母親的關愛開始多餘,甚至成了煩惱。只是,究竟是母愛洗碗機打擾了孩子?還是孩子的忽視和冷漠困擾了母親?一個短信、一個電話、一聲寒暄,當這些都變得奢侈,又有何顏面怪罪母親。
  《論語》有雲:父母在,不遠游,游必有方。這個“方”,是方法,而非藉口。沒錯,孩子有自己的人生和事業,不可能裹足不前,守在家。但這絕非拒絕母愛的藉口,就是不在一起了,也可以像在一起一樣生活。比如,經常打個電話、發個短信建築設計,多陪他們聊聊,談談心。如果想不起來,那好,母親打來電話、發來短信時,你還有啥不耐煩的理由呢?
  愛是相互的,包括愛和被愛。母愛也是如此,需要關註、理解和溝通。母親或許是大字不識的文盲,但母愛從來都灼灼有神。孩子或許學富五車、叱吒一方,卻可能是愛的文盲。從“常回家看看”立法,到兒子給父母繪微信教程,再到兒子含淚寫千字書回覆文盲母親16字短信,所傳達的都是一個聲音:空巢了母親,別再空巢了母愛。
  文盲母親16個字的短信,其實也是一本母愛的百科全書。它並不比大學里任何一本書淺顯易懂,也不比任何一個學科晦澀難懂,但它卻要兒子用一生去解讀。
  文/諸葛涼  (原標題:文盲母親16字短信需要兒子用一生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uxopwlyc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