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褐藻醣膠哪裡買毒餐具收費作為“餐桌上的侵權”已經成為一項頑疾。下個館子還得額外掏錢買餐具,怎麼都覺得彆扭,難道這就沒人能管管?
  【現象】
  消毒餐具系統家具“每套一元”
  在不少餐館的餐桌上,都擺microSD放著密封好的一套餐具,密封袋上都標明“付費使用,每套一元”的字樣。
  記者在南京街頭和部分餐館隨機採訪了10多位市民發現,多數受訪者一開始認為“習以為常”,但隨化療飲食原則即又表示“實屬無奈”,因為很多餐館只提供這種餐具。
  【分析】
  較真成融資本高讓人望而卻步
  被收取了消毒餐具費用而較真的消費者也有。2012年3月,鄭州兩位市民到一家餐館吃飯時被收取兩元的消毒餐具費。二人將該飯店起訴至法院,要求判令其返還兩元的餐具費,在經
  歷近一年的訴訟後,二人最終贏得了官司。
  雖然這份判決對提高消費者的維權意識意義重大,但從另一方面講,商家敗訴只需返還兩元餐具費,其違法成本太低,訴訟起不到什麼制約作用。
  【點評】
  提供餐具是餐館的義務
  “不可能消費者自己帶著碗筷來,一些中小餐飲企業,不僅餐飲獲得必要的利潤,還通過消毒餐具謀取不當得利,明顯侵犯了消費者的權益。”江蘇省消費者協會秘書長童天武表示,提供一次性消毒餐具或其他形式的免費餐具,是經營者經營行為本身必須附帶的義務。
  童天武表示,對消毒餐具收費等問題,一些餐飲企業通常會以企業經營自主權為自己辯護,但這種辯護在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下,沒有合理性,企業要尊重消費者權利,而相關部門也應為消費者狀告“霸王條款”提供便利。  (原標題:收費不止的消毒餐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uxopwlyc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