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晚報訊(記者 馬祚波)上個月出台的南京地方版樓市調控“寧七條”當中,最亮人眼球的當屬開發商必須要申報裝修價格,並由第三方機構進行評估,這被認為將擠掉當前市場上精裝房的價格“水分”。揚子晚報記者昨日從南京多家樓盤獲悉,已有開發商正與評估公司洽談合作事宜,但對於具體的評估方案與收費並未細說。而樓市專家認為,此舉對樓價整體影響不大。
  多家精裝盤已獲區物價局通知
  “上禮拜到區物價咨詢房價備案時,他們已經通知了,就是裝修部分的價格要評估。”位於建鄴區河西南部板塊的首家樓盤五礦崇文金城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雖然在“寧七條”出台時已經對裝修評估有所耳聞,不過由於沒有一家樓盤實際操作過,具體的操作流程還不太清楚,這項工作也剛剛開始起步。據其介紹,評估公司可由開發商自行聘任,也可由物價部門推薦,只要具有評估資質的都可以實施。“我們剛開始著手報批物價,評估公司還沒找,不過聽說符合資質的有很多,”該工作人員說。
  位於長江隧道北口的高端樓盤雅居樂濱江花園全部是精裝交付,即將上市銷售的200平方米以下的戶型,也遇到了裝修成本報批的問題。“正在洽談當中,是我們自己找的評估機構”,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涉及到施工、採購等多個環節,具體的評估流程還在商談,評估費用也無法對外透露。據瞭解,該樓盤之前的裝修報價在7000元/㎡以上,對於實施裝修評估後是否會有所調整,相關人士表示不會出現大幅波動。
  揚子晚報記者還瞭解到,江北的另一家精裝修盤也正在醞釀裝修價格評估,開發商認為實施這一政策後,僅在遞交房價申報材料時多交一份評估報告,併在獲批後公示出來而已,對房價的影響不大。
  已報批精裝房不在評估之列
  關於“寧七條”中的這一新規定,南京市物價部門表示,操作細則已經通知到區級物價局,評估機構將由開發企業自行聘任,只要是具備資質的價格評估機構,均可以勝任。相關負責人士解釋說,政府不會推薦哪一家或是哪幾家機構,將交由開發商聘請,對裝修價格進行評估後還要出具評估報告,併在銷售現場公示,讓買房人消費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揚子晚報記者還瞭解到,這項規定實施後,之前推出的精裝房源不在評估之列,新領預售證的精裝修項目則會被提前告知,如果沒有評估報告,則通不過物價部門的房價審核。
  市民擔心裝修價格評估“走過場”
  究竟什麼樣的單位屬於價格評估機構呢?揚子晚報記者從市物價局政務網獲悉,價格評估機構是指“利用專業知識和專門技能對各種有形財產及無形資產進行測算、評估,並出具價格評估報告,且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的機構”。根據價格評估機構的規模,分為甲級、乙級、丙級三類,簡單來說,甲級的評估範圍為全國,乙級為省級,丙級為市級,二手房交易中的估價機構便包含在內。
  業內人士介紹,符合資質的價格評估機構有很多,讓開發商自行聘請,對自身的項目做評估,令不少市民覺得,其間難免會有貓膩。
  針對市民的擔心,市場人士認為,精裝修應是今後住宅項目產業標準,引入評估機構的目的則是為抑制南京樓盤在裝修房比拼中的“泡沫”,並促其回歸到正常水平,從長遠來看,應能起到積極作用。  (原標題:多家樓盤醞釀精裝房裝修價格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uxopwlyc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