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解讀 全球「無基之彈」(第四冊第5課...經濟指標)(選修下冊第8課...股票市場) 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解讀 全球「無基之彈」 股市踏出「熊轉牛」的第一步! (今周刊643期)更新日期: 2009-04-14 記者:莊 芳 全球股市經過三月以來的反彈,投資氣氛似乎轉趨熱絡,但歐美國家各項經濟數據卻沒有太多好消息,究竟該如何看待這波反彈?素有「歐洲彼得林區」之稱的安東尼波頓表示,這波反彈,代表股市已踏出重返多頭的第一步。 自從次貸風暴發生以來,全球股市終 吉安民宿於在三月份,首度出現一波像樣的反彈:MSCI世界指數上漲七.五五%、道瓊指數上漲七.九三%、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漲一四.一五%,就連被外界視為問題最大的歐洲,相關的道瓊歐洲五十指數也上漲了二.九五%。 市場難得從連月來經濟衰退與股價破底的壞消息,轉而成為單月漲幅創近期新高,對於提振市場信心的助益頗大。但是,究竟該如何看待這波反彈?對股市未來?花蓮住宿膃酗偵羆邞滲S殊意義?股市進入了新階段嗎?投資人又該如何因應? 愈是在市場前景難以預測時,愈是需要聽聽大師的意見,期望能在迷霧中獲得指引。素有「歐洲彼得林區」之稱的富達國際投資總裁安東尼波頓,擔任基金經理人期間長達二十八年,他所掌管的富達特殊情況基金,累積報酬率高達一四七倍。在四月二十八日來台參訪的前夕,安東尼波頓特別抽空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率先與投資人分享他 花蓮民宿最新的市場觀點,深入解析這波全球股市反彈的投資新局。 一向推崇與市場「反向操作」投資方式的安東尼波頓,自從去年十月以來,就對外發布他對股市逐漸樂觀的想法,即使現下各國經濟問題頻傳,他樂觀看待股市的態度卻始終沒有改變。他強調,用經濟展望來判斷股市並不合理,相反的,經過這波反彈後,經濟上的數據可能會陸續有好消息傳出,「畢竟,股市是經濟的先行指標。」 而且就他的說法,這波反彈的最大意義,在於確定了 酒店經紀全球股市已經踏出「熊轉牛」的第一步,「這波反彈,表面看來沒有經濟基本面的支撐,但股市本來就走得比經濟更快一些,沒有必要因為經濟數據仍然低迷,而輕忽了這波反彈的真實意義。」安東尼波頓樂觀看待後續行情,以下為專訪重點摘錄: 看股市反彈/下一個長線多頭的起點 《今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去年底,你從歷史多空頭模式、投資人情緒與股市長期價值等三項指標,認為股市即將出現轉折點。果然,今年第一季的尾聲,全球股市就出現了明顯反彈。這個反彈 港式飲茶,就是你之前所預期的轉折點嗎? 安東尼波頓答(以下簡稱答):我原本認為股市在去年第四季會落底,但事實上出現的時間似乎晚了一些,直到今年三月初才來到低點。當然,隨後就出現一波明顯的反彈,但我所說的轉折點並非只是一波反彈而已,而是走進長達三、四年的牛市。 問:那麼,你會怎麼定義三月份的股市反彈?只是一波熊市反彈嗎? 答:我認為,這就是準備重新踏入牛市的第一步。現在各國公布的經濟數據,雖然仍是壞消息不斷,但我一直認為,要以經濟指標預期股市表現,是件很困難 台北港式飲茶的事。所以評估市場未來走向時,我通常不看那些經濟數據,因為經濟數據總是在股市高點表現最為強勁,而在市場低點時糟到一個不行。這對投資時點的掌握,可說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問:但像是美國、歐洲最新發布的失業率頻創新高,你怎麼看待這些經濟數據呢? 答:是的,現在多數經濟數字都很差,但我不認為投資人應該專注在這些數據上面。假使真的要看經濟數據,也必須挑選具有領先意義的指標。像是失業率的數字,其實已經可說是落後指標了。我們可以觀察的是預測未來情況的先行指標,例如採購經理人指數 商務中心PMI、製造業指數ISM等,近期皆有些回升,就連美國,也因成屋銷售成長,而明顯可看出經濟已經有所改善。 看全球後市/未來三、四年都持續看多 問:所以現在可以說,你對於市場是愈來愈樂觀了?沒有些許改變嗎? 答:我想應該說,自從去年九月開始,我都一直對市場維持樂觀的看法。而且,我所提出的觀點,都是至少從三至四年的長期來看,因此並不會在短期內有所改變。 從過去的熊市、牛市經驗看來,每到熊市期間,每件事情看來都很糟糕,但是隨著時間過去,這些壞消息明顯地慢慢減少了。所以我想接下來的幾個月裡, 宜蘭民宿我們就會進入這樣的階段,市場傳出的壞消息將會逐漸減少,也就是說,市場逐漸走回牛市。 問:對於現在才打算進場的投資人來說,是否有追高的危險呢? 看進場時機與高點相比/還有上檔空間 答:我覺得,投資最危險的事,應該是買在市場高點。雖然市場普遍上漲了二成左右,但以長期投資的觀點來看,股市的價值仍算是便宜。特別是有些市場先前已從高點下跌了五成以上,現在只漲二成,比起回到牛市的漲幅還差得遠了。 問:那麼接下來,你會特別觀察哪些數據或指標?可否告訴我們,當什麼情況出現時,你會考慮改變你的看法?從原先的樂觀態度再轉成保 墾丁民宿守? 答:首先,至少要先進入牛市很長一段時間,大約持續幾年以後,才會讓我一反樂觀的看法。其次,我會注意人們是否開始不再感到恐慌,大舉追求風險高的標的,並且降低現金部位,無論共同基金、避險基金都大量布局股市。到那時,所有人都相信市場會持續上漲,對於後市同樣抱持樂觀態度。 最後,我會觀察股票市場價值。只要股市的價格已經上漲到超越歷史高點之時,我會綜合上述指標,改變樂觀的看法...(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643期)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日月潭民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uxopwlyc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