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 李有明 通訊員 寧交軒 記憶體吳曉暉 葛川平 桂子振
  8月1日起,南京交管部門集中整治電動車違法,主要查處闖紅燈、走快車道和mSATA逆行。整治4天,共有456名騎車人被處罰,其中,闖紅燈161起,走快車道133起,逆行162起。
  目前,交警重點整治33條主幹道、城市快速內環和青奧場館周邊道路。闖紅燈和走快車道都是罰款50元,逆行罰款20元,有多項違法行固態硬碟為將累計處罰。
  記者昨天探訪發現,在有交警查處的路口,騎車人相對守法,但在沒有交警查處的路口,電動車違法行為還是很常見。更讓人揪心的是,一些違法騎車人被處罰後,在下一個路口依然竹北買房違法。
  交警提醒騎車人,在有傷亡的交通事故中,五成涉及電動車。“別等發生了車禍,才綳起安全這根弦。外接式硬碟很多人都知道,在車禍中,騎車人很容易受傷。”交警說。
  〉〉
  查處
  不認為逆行違法
  昨天,交管部門在南京很多路口佈置警力,整治電動車違法。在有交警查處的路口,闖紅燈、走快車道等違法行為比較少,但是,逆行和違法帶人的情況還是比較常見。在交警查處過程中,還有違法騎車人湊過來看熱鬧,結果“自投羅網”。更讓人驚訝的是,不少違法騎車人竟然不認為自己違法了。
  昨天上午10點多,在北京西路西康路路口,一輛電動車在慢車道內由南向北逆行,被交警五大隊民警攔下。聽說要處罰時,這名騎車男子感到很奇怪。他說,剛從單位出來,單位距離該路口只有20米,逆行到路口很方便,如果順向行駛的話,要兜圈子。他認為闖紅燈和走快車道很危險,但在慢車道內逆行,沒什麼問題。“電動車在慢車道里逆行也算違法,我真的沒聽說過。”該男子說。不過,在民警批評教育後,他還是接受了20元罰款的處罰。
  昨天下午在龍蟠中路中山東路路口,交警二大隊查處了3起違法帶人。對於這一項違法行為,不少騎車人也不清楚,一名60多歲的男子反問交警:“如果不允許帶人,電動車為什麼有后座?”根據法律規定,12周歲以下的孩子允許坐在電動車后座上,但要使用安全坐椅;電動車帶的人超過12周歲,就是違法行為。
  據南京交管局統計,整治4天,南京共查處456起電動車違法行為,闖紅燈161起,走快車道133起,逆行162起。
  〉〉
  擔憂
  剛被處罰,下個路口又違法
  在沒有交警執勤的路口,記者走訪一些違法騎車人。面對記者,大多數騎車人都表示不應該違法,但說出了各種理由,比如趕時間、圖方便等。同時,他們表示,如果有交警在路口執勤,他們一般不會闖紅燈或走快車道。在查處中,一些被處罰的騎車人說,太倒霉了;而一些逃掉的騎車人則開心地說,幸虧跑得快,否則就要被罰款了。
  其實,最讓人擔心的是,很多騎車人對這些違法行為的危害不以為然。在北京西路西康路路口,一名中年女子走快車道被罰款50元,但到了西康路琅琊路路口,正好是紅燈,她看看路口沒有車,就直接闖紅燈過了路口。還有一些違法帶人的,被處罰後,等避開了交警,又繼續違法帶人。
  在查處現場,也有不少騎車人不滿處罰的,主要有兩種情況:第一,騎車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行為違法;第二,認為自己的行為不存在危險,或者不認為影響交通,並認為交警應該多管管機動車違法。
  “第一,不少騎車人安全意識薄弱,認為一些違法行為並不會引發車禍。第二,從眾心理比較強。在一個路口,如果大家都在等紅燈,闖紅燈的人會比較少,但如果有人帶頭闖紅燈,就會有人跟著闖紅燈。”交警分析說。
  〉〉
  提醒
  違法致車禍,易受傷還要擔責
  在南京,涉及電動車的交通事故幾乎天天都有。在有傷亡的車禍中,五成涉及電動車,而且大多是騎車人受傷。這些都是教訓,但很多騎車人似乎沒有吸取。交警說:“也許很多次違法都沒有事,但只要有一次違法遇到了車禍,很可能造成一輩子的遺憾。別等到發生了車禍,才綳起安全這根弦,那就晚了。”
  電動車違法行為好像一個頑疾,交管部門多次整治,但一直無法根治。交警坦言,南京有這麼多路口,僅憑查處,是無法消除這些違法行為的,而且查處只是手段,並不是最終的目的。
  在採訪中,記者瞭解到騎車人一些想法。比如,他們認為機動車會避讓非機動車,有些人還提到了機動車禮讓斑馬線;還有人認為,發生事故後,一般都是機動車承擔責任。對此,交警提醒騎車人,機動車禮讓斑馬線,騎車人也要換位思考,同時,一旦發生車禍,受傷的往往是騎車人,而騎車人有違法行為,會承擔相應的事故責任。
  接下來,交管部門還將嚴查電動車違法行為,希望所有的騎車人提高安全意識,讓道路更通暢,也讓車禍不再頻發。
  一位騎電動車載人逆行的市民被交警攔下。
  昨天,騎車人在快車道的汽車間穿行,看著讓人捏一把汗。
  一位騎電動車載人的市民被攔下罰款。本組圖片 金陵晚報記者 劉鵬 攝  (原標題:電動車整治:車主竟不知逆行違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uxopwlyc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