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城10萬畝紅棗減少收入3億多元
  本報訊 “下雨,下雨……睜開眼就是下雨。”芮城縣永樂鎮西曆山村秦天榮、薛胡蝶老夫婦看著家裡5畝將要收穫的紅棗,因為下雨損失1萬多元,無可奈何地說。
  近年來,芮城縣根據當地坡地多、溝地多、旱地多的實情,大力發展紅棗等林果產業,既改善了當地人居生態環境,又提高了當地的農民收入,得到農民群眾的普遍歡迎。眼下正值紅棗收穫期,進入9月份以來,天氣持續降雨,一連多日中到大雨,這讓老百姓忙活一年的紅棗受災嚴重。據預測,僅此一項,全縣10萬畝紅棗減少收入3億多元。
  永樂鎮西曆山村周邊有上千畝紅棗。該村一位棗農說:“紅棗前期怕蟲害,後期怕風雨,按說今年紅棗長勢不錯,可誰能想到連天陰雨的糟蹋,照這樣下去,減產80%都不止。一畝地不多算,今年的長勢怎麼也打2000斤棗,一斤鮮棗賣1.5元錢,一畝就是3000元。3000元變成600多元,莊稼戶心疼著哩!”
  陽城鎮是有名的紅棗之鄉,種植紅棗是該鎮的主要產業之一。該鎮擁有“千戶果紅棗合作社”“共贏紅棗合作社”等棗農自助合作組織,在指導幫助棗農種植管理方面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千戶果紅棗合作社”理事長趙飛鵬自家有10畝棗園,其中自然園6畝,設施園4畝。該合作社覆蓋棗園8000畝。說起受災情況,老趙頓足捶胸:“唉,後悔死了。自然園‘棗豐寶’(紅棗後期管理農藥,有效解決棗面開裂、棗蒂脫落)用晚了,設施園設施沒用大意啦!一畝地一天就要損失300元。”老趙告訴筆者,陽城鎮有4.6萬畝左右棗園正是旺果期,10來天降雨全毀了。自然園隔一天減產10%;設施園好一些,隔三天差不多減產10%;噴灑“棗豐寶”2次以上的稍好一些,但該藥目前還屬推廣應用產品,使用的棗農比較少。
  該縣民政局長焦龍生說,紅棗是該縣農村主要產業之一,特別是一些自然條件差的鄉鎮,耕作狀況不好的村落,老百姓剛剛得了幾年紅棗的利,今年又要因為紅棗而受災。心痛啊!
  據氣象部門預計,本輪降雨暫停後,22日起還將有雨。該縣民政、林業、農業等部門已開始查災、核災、救災,採取多種措施,最大限度減少棗農損失。 (秦相鋒)  (原標題:一場連陰雨 棗農損失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uxopwlyc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