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 梁(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美國及其西方和阿拉伯世界盟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發動針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空襲已經持續一段時間,效果卻顯得一般。
  軍事分析師認為,極端武裝行蹤不定,靈活性強,能夠迅速化整為零,以最大限度減少空襲造成的損失。空襲在伊拉克北部偏遠地區取得一定成效,卻難以在極端武裝盤踞的一些主要城鎮發揮作用。更重要的是,“伊斯蘭國”的攻勢沒有遭到強烈抵抗。伊拉克軍隊軍心渙散,戰鬥力差,庫爾德武裝的地面“保衛戰”雖然有一定成果,卻苦於裝備差,人員少,心有餘力不足。
  偏遠地區空襲效果最佳
  五角大樓新聞發言人約翰·柯比上周說,美國主導的空襲行動限制了“伊斯蘭國”武裝的行動自由,取得一定進展。“他們如今再沒有(空襲前的)完全行動自由,因為他們知道,我們正在空中監視。以前他們在特定地點更為有序地集結,如今他們已經四散開來。”
  空襲效果最佳地區位於伊拉克北部偏遠、開闊的區域。在空襲行動掩護下,伊拉克庫爾德武裝攻入多個靠近敘利亞邊境、先前遭“伊斯蘭國”占領的城鎮,包括馬哈茂迪耶、拉比耶和祖馬爾。
  空襲同樣有力遏制住極端武裝對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的進攻以及對摩蘇爾大壩的控制,使庫爾德武裝和伊拉克部隊得以收復失地。
  為避免平民傷亡,美軍空襲儘量避開人口密集的城鎮,比如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伊斯蘭國”最大據點摩蘇爾及其附近的泰勒阿費爾鎮。如今,極端武裝在安巴爾省的勢力擴張仍在繼續,上周再下兩鎮,擊潰伊拉克安全部隊,可能已經“瞄準”附近一座軍事基地及其儲存的武器裝備。政府軍眼下依然控制其首府拉馬迪,不過這座城市已經岌岌可危。
  伊拉克軍隊戰鬥力差
  伊拉克人談及抗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時,通常以“摩蘇爾前”和“摩蘇爾後”作為分界。摩蘇爾在6月的淪陷已經成為一條戰事分水嶺。不少伊拉克人認為,軍方領導層危機以及部隊訓練不力是軍心渙散、摩蘇爾失守的主要原因。
  “伊斯蘭國”占領摩蘇爾後,伊拉克政府號召民眾自發組成民兵,支援安全部隊。不少什葉派民兵武裝積極響應。不過,由於不同民兵派系效忠不同領袖,缺乏統籌協調和統一領導,難以被有效組織起來一致抗敵。
  與其他民兵武裝相比,“庫爾德自由鬥士組織”凝聚力更強,儘管缺乏訓練且裝備老舊,卻在伊拉克北部多地擊退極端武裝,奪取陣地。
  敘北重鎮處於淪陷邊緣
  在敘利亞,美軍主導的空襲行動似乎已經無力扭轉北部重鎮科巴尼(前譯科班)的淪陷。科巴尼距離土耳其邊境僅數百米,如今成為“伊斯蘭國”爭奪的戰略要地。一旦徹底占領科巴尼,極端武裝將控制數百公里的敘土邊境,繼而向土耳其滲透。土耳其方面7日警告,科班已經“處於淪陷邊緣”。
  美軍及其盟友6日晚至7日晨間在科巴尼東部和東南部邊緣發動新一輪空襲。不過,一名當地庫爾德人說,這次空襲定位不夠精準,“伊斯蘭國”武裝並未在那一地帶活動。軍事分析師認為,美軍在敘利亞的空襲目標主要包括“伊斯蘭國”靠近北部邊境和東部地區的基礎設施、檢查站、坦克、訓練營。  (原標題:美空襲“伊斯蘭國”效果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uxopwlyc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