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張彧希 張守帥)通過學習借鑒上海自貿區經驗,成都將逐步把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場所)建設成為具有國際水準、投資貿易便利、監管高效便捷、法制環境規範的內陸開放示範區。10月31日,成都市政府網站公佈《成都市學習借鑒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經驗工作推進方案》,出台了55條學習借鑒的具體舉措。
  這“55條”包括實施境外投資管理方式改革、創新商事登記制度、推動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推進更加便利的海關監管制度、拓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場所)保稅功能、拓展境外融資渠道、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開展有利於總部經濟發展的金融業務、建立跨境電子商務結算制度等16項內容。
  其中,在創新商事登記制度方面,註冊資本登記條件將進一步放寬。除法律法規有特殊規定的外,取消有限責任公司、1人有限責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的最低註冊資本限制,並不再限制公司設立時全體股東(發起人)的首次出資比例。
  同時,試行“先照後證”登記制度,並允許“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先照後證”,即先拿企業“身份證”,後進行審批——今後,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食品生產、餐飲服務等117項一般生產經營活動將更加方便快捷。9月底,成都市已經發出首個“一址多照”營業執照。
  在推動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方面,上海自貿區總結推出的14項海關監管服務政策,目前已有8項在成都高新綜合保稅區先行實施。此外,綜保區還推出包括全域通關一體化改革、“一報一審”通關模式改革和“區間結轉、自主運輸”等走在全國前列的創新工作。實施通關一體化後,企業可以自主選擇成都市域內的任何海關點申報,並直接辦理跨關區放行處理,貨物所在地海關則根據申報海關的放行指令信息自動驗放。
  在推進更加便利的海關監管制度方面,將實行批次進出、集中申報制度和先進區、後報關制度。允許企業先憑貨物艙單信息提貨進區,再在規定時限內辦理海關申報手續。
  跨境使用人民幣將更加便利。成都將簡化跨境貿易和投資的人民幣結算業務流程,並探索開展個人跨境人民幣業務,對符合條件的個人直接辦理經常項下和直接投資的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
  (原標題:成都出台55條舉措學習借鑒上海自貿區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uxopwlyc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